野生动物医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猫狗
野生动物医院 首页 新闻聚焦 查看内容

[动物医院]鸟类专家王增年与“爱鸟周”

2013-10-19 19:13| 发布者: hlhtadmin| 查看: 6| 评论: 0

摘要: “爱鸟周”活动已经举办了 27 届了,已经成为北京环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是,“爱鸟周”是在哪年哪月,有什么人组织发起的呢?
    “爱鸟周”活动已经举办了 27 届了,已经成为北京环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是,“爱鸟周”是在哪年哪月,有什么人组织发起的呢?
早在1976年,在中国、在北京、在石景山上,由当时任金顶街中学生物老师的王增年先生,带领全校五百多名中学生第一次把他们亲手制作的22个人工鸟巢,悬挂在了高高的树上;同时被高高挂起的还有王增年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希望学生通过活动课与野外考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通过课外活动,弥补学生鸟类知识的不足,通过观察、实验、开展爱鸟知识宣传,营造人工鸟巢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增加对生物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及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王增年老师当时特意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郑作新教授亲临指导,郑教授非常高兴说,这是中国鸟类学的一个新的内容,一定要来看看。当时考虑到郑教授年老体弱,王增年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找来一把椅子,绑上两根长长的棍子,制成简易的“轿子”。王增年老师让郑老坐在椅子上,他和几位男同学一起把郑老抬到了山上。就是这次行动,迈出了我国悬挂人工鸟巢的第一步,也就是这次行动,为中国的爱鸟周解开了序幕。
为了保护迁徙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在1981年3月我国与日本政府签订了《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环境协定》 ;9月14日,林业部等8部门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指示》,请示中“建议在每年的四月至五月初(具体时间由省、市、自治区规定)确定一个星期为‘爱鸟周’”。9月25日,国务院批转了该指示的通知。
王增年教授当时是北京金顶街中学的老师,他提出保护鸟类建议,阐明:“保护一切野生鸟,发展人工繁育鸟”,并写信给中央领导胡乔木。1982年,胡乔木把来信转给了中央顾问委员会汪峰、赵华达、石俊琪和单昭祥。单昭祥找到王增年,委托他建立石景山爱鸟养鸟协会。1982年石景山爱鸟协会成立;随后又成立了北京爱鸟养鸟协会,王增年教授担任协会秘书长。
王增年教授任秘书长后,又建议林业部实施“保护鸟类、保护环境”活动。
 
1981年9月25日国务院批转林业部等部门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的通知,第一次用国务院文件的形式明确了爱鸟周和人工巢箱的作用。
1983年就开展了“爱鸟周”的活动,直至现在。
1992年,国务院批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列》,以国家法规的形式确定了“爱鸟周”,并把悬挂人工巢箱作为“爱鸟周”的活动内容。
从那时以来。悬挂人工巢箱,已经历时30年了。仅北京市就先后在香山、颐和园、圆明园、植物园、十三陵林场、灵山、野鸭湖、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地悬挂人工巢箱,截止2005年全市累计悬挂人工巢箱6.5万余个,入住率达60%。参加悬挂人工鸟巢的人有中小学生、解放军、工人、农民、干部等达二十万人次以上。
实施爱鸟周以后,人工巢箱在全国各地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不但范围广、数量大、参与人员多,而且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典型事例和报道。
 
我国第一个研究发展人工巢箱的高潮,现在公认是1980年前后国家科委在北京组织的城市招鸟三大工程。圆明园鸟类招引与生态环境试验工程(1988)、北京植物园的红叶招鸟工程、颐和园的万寿招鸟和玉渊潭的火炬招鸟工程(1985),王增年、谭耀匡、许维枢、李福来等许多著名鸟类学家都参与了三大工程,王增年教授担任课题组组长。连续数年登山爬坡观察记录人工巢箱的入住情况,众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使人工巢箱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极好的效果、招鸟工程受到了表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人们的赞许。
三大工程以后,人工巢箱技术在全国许多省市被广为采用,鸟儿入住率普遍维持在 60%以上,对建设当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持续发展到了新世纪。
 
新世纪以来,2001—2005年:又在八大处公园、青年湖公园、颐和园、圆明园、松林公园、地坛公园、玉渊潭公园、先后悬挂人工巢箱3000余个。
制作人工巢箱,是"招鸟工程"重要的一环,现已为国内外普遍使用。以人工巢箱招引鸟类,消灭森林病虫害,从各地的报道看,效果也较为理想,但目前城市开展范围尚小,急待扩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